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兩性~喜歡和愛的量表

 
喜歡v.s
「喜歡」與「愛」是同一回事嗎?
    正常男女交往模式大約是:相識較密切的交往作決定以固定兩人之間的愛情關係男女密切關係的形式化。但在密切交往前常會弄不清楚我是愛他還是喜歡他?以下是心理學家魯賓所做「喜歡量表」與「愛情量表」的分析。將愛與喜歡分為二種不同的性質和情緒狀態,可幫忙同學在交往中衡量自己和對方的情緒狀態是喜歡是愛,也許有助於日後獲得更完滿的結果,也可幫助同學避免將友誼視同愛情。

愛情量表共計十三點:
(1)他覺得情緒很低落的時候,我覺得很重要的職責就是使他快樂起來。
(2)我在所有的事件上,都可以信賴他。
(3)我覺得我要忽略他的過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4)我願意為他做所有的事情。
(5)對他我有一種佔有性。
(6)若我不能和他在一起,我覺得非常的不幸。
(7)假使我寂寞,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去找他。
(8)在世界上也許我關心很多事,但有一件事就是他幸福不幸福。
(9)他不管做什麼,我都願意寬恕他。
(10)我覺得他的幸福是我責任。
(11)當我和他在一起,我發現我什麼事都不做,只是用眼睛看著他。
(12)若我也能讓他百分之百的信賴,我覺得十分快樂。
(13)沒有他,我覺得難以生活下去。
 
 




喜歡量表共計十三點:
(1)當我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我發覺好像二人都有不相同的心情。
(2)我認為他非常好。
(3)我願意推薦他去做為人尊敬的事。
(4)以我看來,他特別成熟。
(5)我對他有高度的信心。
(6)我覺得什麼人和他相處,大部分都會有很好的印象。
(7)我覺得和他很相似。
(8)我願意在班上或團體,做什麼事都投他一票。
(9)我覺得他是許多人中,容易讓別人尊敬的一個。
(1O)我認為他是十二萬分聰明的。
(11)我覺得他是所有認識人中,非常討人喜歡的。
(12)他是我很想學的那種人。
(13)我覺得他非常容易贏得別人好感。
    此二量表有許多共通處,但愛情有依附感、關懷感和親密感三個要素;而喜歡只是正面的感受和好感、喜歡、崇拜,沒有牽扯到你為他做什麼和獨佔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